欢迎访问校医院网站!

医院新闻

校园的健康守护神——致敬工大白衣天使

作者:路伟红 来源: 时间:2022-05-12 点击数:

有这样一群人,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们不分昼夜,无论节假日,24小时随时待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伟大精神。没错,她们就是校医院的医务人员——河南工业大学的白衣天使,校园健康的守护神。

当夜深人静,同学们都进入梦乡的时候,校医院门诊仍亮着一盏灯,医护人员在守护,随时准备接待因身体不适而来就诊的学生;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校园,她们拖着疲惫的身体用电话回访昨夜因发热等急症转诊的学生。不要以为向接班同事交代完后续工作之后她们就可以回家休息了,更累、更艰巨的工作任务在等着她们。

新冠疫苗接种、核酸采样,哪一处现场也少不了她们。自从国家开展全民新冠疫苗注射工作之后校医院主动承接了全校师生的接种任务。新冠疫苗的注射工作不是简单的打一针,要做到精准可追溯,每一剂疫苗对应特定的编码,每一个编码对应一个受种者,最后要保证准确无误地上传至省平台和国家平台。这就要求大家必须熟练操作《郑州市智慧公卫预防接种系统》,信息登记台要完整准确录入个人信息,接种台护士在注射前要扫描疫苗编码、核对受种者信息,保证准确无误后才能把一针疫苗打下去。最后要人数和苗数完全对上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任务。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是大家牺牲了休息时间无数次培训和演练的结果。自2021年5月正式开启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截止目前共为全校师生接种新冠疫苗74417剂次,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师生员工的接种需求。

2021年7.20暴雨过后局部疫情的暴发,全员检测是及早发现病例控制疫情传播的关键,自此核酸采样更是成了校医院工作的日常。特别在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要求,每日抽检20%的学生,保证一周内全部学生检测一次。再加上政府随时可能发布的全员检测要求,核酸采样工作天天在开展。最近当你走在工大校园里,或许会时常看见这样一群人,她们穿着白色或淡蓝色的天使服装,或步行、或骑着电动自行车穿行于校园的环道上,她们行色匆匆、目光坚定,到达目的地后又迅速用防护装备把自己武装起来,投入到紧张的核酸采样工作中。本学期开学至今的两个半月时间里,校医院医务人员共完成了72万余人次的采样任务。每人每日上千次地重复着同一个动作,忍着腰酸背痛,连续几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冬日寒风刺骨,夏日汗流如注脸上的勒痕似乎显得丑陋。但此刻我想说,她们是最美丽的天使,她们在用责任与担当演绎着校园抗疫“最美逆行者”的感人故事。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医院 联系电话:(0371)6775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