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医院网站!

健康保健

世界睡眠日|关于睡眠,你需要了解的3件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1 点击数:


睡好了神清气爽,睡不好精神萎靡,甚至引发健康问题。321日是世界睡眠日,让我们了解睡眠不足的危害有哪些?优质睡眠有哪些特点?我们该如何克服睡眠障碍?

关于睡眠,你需要了解的3件事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并列,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不过,中国睡眠研究会指出,若干年前我们每晚的平均睡眠时间是8小时,如今这个数字减少为6.8小时。

睡不足睡得多均有风险

大量研究表明,睡眠及睡眠障碍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疾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密切相关。睡眠不足轻者可影响人的注意力、判断力等,长期睡眠不足可增加罹患疾病的危险,如心脏病、高血压、抑郁症等,直接危害人体的健康,重者还会增加死亡的风险。

近年来,精神类疾病发病率持续增高,缺乏睡眠是‘帮凶’之一。长期睡眠不足可能与所有的精神疾病有关,有些情况下,二者甚至互为因果,即睡眠不足引发精神障碍,精神障碍又会让人睡不着、睡不好,从而形成恶性循环。长期睡眠不足,可能引起抑郁症、焦虑症等疾病。

时长质量双重保障好睡眠

既然长期睡眠不足、睡眠过度都会存在诸多隐患,那么,我们每天究竟应该睡多长时间?一般来说,成人每天需要7-8个小时的睡眠,但个体的身体状况和年龄跨度不同,各自的睡眠时间也会存在差异。有些身体状况良好的青壮年即使每天睡5-6个小时,也会满足其正常的生活需求,不会在白天出现乏力、精神不济、思维不敏等缺觉信号。而对于孩子们来说,由于其大脑还处于发育阶段,睡眠时间会较成年人需求更长。

时长仅仅是衡量睡眠质量的其中一个指标。睡觉不仅要睡得饱,还要睡得香。如果睡觉时总是辗转反侧,或者睡觉“轻”,容忍不得半点响动的话,即便时长“达标”,机体还是未获得充足的休息和调整效果。优质的睡眠体现在多个方面,如入睡较快,能在10-30分钟入睡;睡眠过程中不易醒,或偶尔醒来,又能快速入睡;夜间梦少或梦醒后很快忘记;睡醒后自觉头脑清醒、情绪良好,精力充沛等。

培养睡眠节律才睡得香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哪些方面有助于我们睡得香?最重要的是要养成规律的作息制度,培养良好的睡眠节律。

偶尔熬夜,可采用补觉、休息、睡醒后适度运动,尽快恢复到正常睡眠规律等方式补救。应该尽量避免熬夜,尤其是在玩游戏、看视频等娱乐活动方面不自制的“夜猫子”更应改变长期熬夜的恶习。熬夜对皮肤状况的损害也很大。熬夜时会过度分泌肾上腺素等兴奋激素,干扰皮肤正常的新陈代谢,引起痤疮、色泽暗沉、黑眼圈等。

除了规律作息,睡前不饱餐、不饮浓茶、咖啡等良好习惯也有助于快速入眠。睡前可洗热水澡、泡脚、适度进行放松活动或者听一听轻柔、舒缓的音乐均对提高睡眠质量有益。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医院 联系电话:(0371)6775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