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医院网站!

健康保健

幽门螺杆菌知识知多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5 点击数:


根据《20012014全国幽门螺杆菌调查》,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在40%90%,平均感染率为59%,全国超5.6亿人感染过幽门螺杆菌。那么什么是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的检测方法有哪些?

什么是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阴性微小细菌,它主要寄生在人类胃部的上皮细胞中。这种细菌可引起多种消化系统疾病,包括胃炎、胃溃疡和胃癌等。

幽门螺杆菌是如何传播的

幽门螺杆菌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口-口传播、粪-口传播和胃-口传播等。

1.口—口传播:当一个人与感染者共用餐具、水杯或其他物品时,就有可能被传染。

2.粪—口传播:当感染者的粪便污染了水源,被其他人饮用时,就有可能被传染。

3.胃—口传播:当感染者的呕吐物污染了水源,被其他人饮用时,就有可能被传染。

幽门螺杆菌如何根除

如果患者被确诊已感染幽门螺杆菌,可服用抑制胃酸的药物(PPI)、2种抗生素以及铋剂,共计4种药物,每日2次,连服10日或14日即可清除细菌,但在开始服用药物治疗之前,患者需先到医院就诊咨询医生。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共用餐具和杯子、使用单独的碗筷等可减少感染的机率。

2.注意饮食健康: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有助于消化和排毒。

3.戒烟限酒:吸烟和饮酒会增加感染幽门螺杆菌的风险;戒烟限酒可降低感染风险。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医院 联系电话:(0371)6775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