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医院网站!

健康保健

吃饭口味重 建议补点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01 点击数:


吃盐多 日常补点钾

钾是人体细胞内含量最多的阳离子,钠是细胞外含量最多的阳离子,钠钾平衡,维持着体内细胞的正常工作。在调节血管张力和心脏搏动方面,它们二者共同发挥作用。钾和钠的代谢互相关联,通过肾脏这个“后阀门儿”排出体外。若食盐中的钠离子摄入过多,就会打破体内钠钾平衡,增加肾脏负担,引发血压升高等风险。
而增加钾的摄入,可以促进钠和水分从尿液中排出,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高钠饮食带来的危害。
补足钾作用一:心脏搏动的“汽油”
钾是维持人体正常运转的关键营养素之一,神经肌肉活动、呼吸、体液酸碱平衡等,都需要正常浓度的钾离子来维持。
人体正常的血钾浓度,在3.5~5.5毫摩尔/升之间,血钾水平偏低或是偏高,都会使细胞活动出现问题,造成心肌细胞“罢工”,引起机体虚弱不适,甚至心脏骤停。
补足钾作用二:保证人体正常代谢
人体的肌肉收缩、肢体运动等,都依赖于钠、钾等离子的协同作用,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代谢也需要钾的帮助。
补足钾作用三:维持电解质平衡
钾主要存在于细胞内液,对于维持细胞的完整性和电解质平衡十分重要。当血钾浓度过高过低时,都会影响人体健康。
补足钾作用四:降低多种慢病风险
临床相关数据发现,摄入钠越多,补钾的降压效果就越好。摄入足够的钾还有助降低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糖尿病、骨矿物质流失等多种疾病发病风险。如果频繁出现肌肉无力、烦躁不安、胃肠道消化功能紊乱、心律失常等,可能是缺钾的信号,建议排出相关病因后及时补充。
需要提醒的是,大量摄入含钾药物或口服钾制剂等可导致体内钾过多,引起心脏传导阻滞、心跳减慢,严重的可停止波动。需要用药物补钾时,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指导。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医院 联系电话:(0371)6775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