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医院网站!

健康保健

世界艾滋病日—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01 点击数: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艾滋病毒(HIV)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它主要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破坏或损伤其功能。艾滋病(AIDS)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指艾滋病毒感染的最后阶段,出现20余种机会性感染中的任一种感染,或与艾滋病毒相关的任一种肿瘤。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1.性途径传播;2.血液途径传播;3.母婴途径传播。

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①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共同进餐等不会感染艾滋病;

②艾滋病不会经餐饮具、卧具、马桶圈、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

③公共场所不戴口罩不会传染HIV,但是新冠疫情期间,仍然需要佩戴口罩;

④咳嗽和打喷嚏不传播艾滋病;

⑤蚊虫叮咬不会感染艾滋病;

⑥家里养的宠物不会传染艾滋病。

哪些人需要检测HIV ?

1.有高危性行为史;

2.艾滋病感染者的配偶或性伴;

3.与他人共用针具吸毒者;

4.在非正规医疗单位拔牙、纹身过程中可能使用没有严格消毒的器具。

如何预防艾滋病?

艾滋病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一)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

(二)72小时内使用暴露后预防用药可减少感染风险;

(三)性病可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必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四)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应及时采取医学手段阻止病毒传给婴儿。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医院 联系电话:(0371)6775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