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医院网站!

健康保健

晚上睡觉打呼噜,是一种病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02 点击数:

打呼噜,也就是打鼾,大家一定都再熟悉不过了。研究表明在30-65岁的普通人群中,约45%的男性和28%的女性均有打鼾现象。

想要解决打呼噜的问题,得先了解背后的原理:

人在进入睡眠状态后,咽部肌肉松弛,导致咽部组织后坠,使气管变得狭窄,呼吸的气流从狭窄的气管流过时,引发的“震动声”就是让人抓狂的鼾声。最严重的情况是咽喉壁完全塌陷,气道被堵塞,在睡眠过程中出现呼吸暂停现象,这在医学生被称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情况严重的话,需要去看医生。

打呼噜是一种病吗?

美国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被试组更容易患老年痴呆,其患病风险甚至达到了健康对照组的两倍!此外,缺氧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血液粘稠度增高,容易诱发中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

为什么有的人睡觉会打呼噜?

1.睡姿问题:仰卧会更容易引起打鼾,因为仰卧睡觉会使你的舌头和软腭塌陷到你的口腔后部,从而阻塞气道,导致呼吸不畅。

应对措施:如果你平常喜欢仰卧,建议改为侧卧试试效果。刚开始可能会不习惯,可以尝试侧卧之后在背部垫一两个枕头顶着,这样可以帮助你维持侧卧姿势。

2.睡前饮酒:酒精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身体肌肉放松,包括喉咙肌肉。而松弛的咽喉肌肉会阻碍你的气道,这是打鼾的常见原因。酒精还能引起舌头的放松,这样它也可以向后倒,堵塞部分呼吸道。

应对措施:如果你有饮酒的习惯,但又不想打鼾,就最好不要在入睡前四个小时内喝酒哦。

3.熬夜:熬夜会让你已经筋疲力尽,上床后很快就陷入深度睡眠。这会使你的咽喉肌肉过度放松,并堵塞部分气道,从而容易引发打鼾。这让你很难获得充足的休息,第二天你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去睡觉,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应对措施:如果因为学习或工作任务繁重不得不经常熬夜,为了缓解鼾症,提升睡眠质量,建议固定入睡时间,以90分钟为一个睡眠周期,从你的起床时间反推,尽量睡足4~5个周期,比如第二天七点半起床,那你可以12点或1点半入睡。

4.睡前饮食:油腻的食物或零食可能导致胃灼热或胃食管反流的问题,这会刺激咽喉,导致打鼾。

应对措施:睡前至少三小时不要吃油腻的食物或零食。

5.抽烟:香烟烟雾会刺激你的鼻子和喉咙的内壁,容易引发肿胀发炎,这可能会导致鼻塞,气道变得更加狭窄,这两者都可能引发打鼾。吸烟越多,喉咙和鼻腔的内壁发炎的几率也越大。

应对措施:戒烟,如果这对你来说太困难,建议在睡前至少3~4小时内不抽烟。

除了上述提到的原因,肥胖软腭或小舌比较长等生理因素也可能会造成打鼾,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采取特定的应对措施。如果长期因为打鼾影响睡眠,建议马上就医,寻求专业治疗。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医院 联系电话:(0371)6775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