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医院网站!

计生知识

宝宝睡眠时间长≠睡眠质量高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5-29 点击数:

涛涛刚满一岁半,机灵好动,十分可爱。但涛涛妈却有个烦心事儿,原来涛涛一直不爱睡觉,从五个多月开始,白天基本就不怎么睡觉了,只要有人陪他玩就特别有精神。虽然涛涛晚上睡觉还算正常,但涛涛妈还是不放心,觉得涛涛睡眠时间太短对发育不好。

     对于处于生长发育快速期的婴幼儿来说,良好的睡眠质量直接关系到宝宝的健康,但真的如涛涛妈认为的那样,宝宝的睡眠时间长才正常吗?

 高质量的睡眠对宝宝更重要

    河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方拴锋表示,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对宝宝的健康十分有利,但比起长时间的睡眠,高质量的睡眠才更为重要。

    睡眠不足不仅会使孩子的脑细胞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影响孩子大脑发育,造成孩子精神不振、记忆力下降、反应能力降低,还会导致身体的各个器官、组织细胞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如果平时再不注意补充营养,很容易造成身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下降。所以,要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必须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但较长的睡眠时间并不代表好的睡眠质量,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在睡觉时出现打鼾、夜惊、梦游、梦语、磨牙、遗尿、睡眠肌阵挛、睡眠行为习惯异常及发作性睡病等睡眠障碍时,即便睡眠时间充足,也会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健康。除了上述行为,宝宝醒后出现易怒、烦躁、行为障碍、活动能力降低等情况,也可能与睡眠质量差有关。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专业的儿童医院就诊,通过相关检查来查找病因。

    “像涛涛这样白天不喜欢睡觉的孩子十分多见,根据婴儿生长发育特有的规律,只要让宝宝保证充足的夜间睡眠、有质有量的深度睡眠,便无需担心宝宝的健康。”方拴锋讲道,宝宝如果白天睡眠时间短,晚上最好在8时开始睡觉,9时进入熟睡状态,因为生长激素主要在睡眠中产生,一般分泌的高峰期是在晚上10时至次日凌晨1时。

     怎么才能使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证高质量的睡眠呢?方拴锋给家长们提出以下建议:

家长做好榜样,指导孩子作息规律。很多家长经常熬夜,没有规律作息时间,孩子们通常会模仿大人的生活方式。家长一定要有意识地给孩子做好榜样,用“陪伴”来指导孩子早睡早起。

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入睡环境。睡前就营造好安静的睡眠气氛,保持家中适度安静,不做剧烈运动,不使用电子产品,最利于宝宝睡眠的卧室温度为20℃~25℃,湿度为60%~70%。

关灯睡觉,保持室内黑暗。为了夜间更方便照顾小宝宝,很多妈妈在宝宝睡眠时,都会留盏夜灯,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睡眠时持续亮灯,会使睫状肌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影响宝宝视力的正常发育,同时也容易导致孩子睡眠不良。

和孩子分床睡。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前提下,婴儿在6个月时就应和父母分床睡,父母及家人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医院 联系电话:(0371)6775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