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医院网站!

计生知识

四季起居要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12 点击数:

人们常说,早睡早起身体好。但是,从医学的角度而言,早睡早起并不适合所有季节,也不一定有益于健康。中医认为,春夏宜养阳,秋冬宜养阴,因此春、夏两季应当晚睡早起,秋季必须早睡早起,冬季则应早睡晚起。

春季阳气生发、万物生长,应当夜卧早起,广步于庭,通过晨起散步,达到舒缓形体、条畅情志的目的。春天自然界的阳气逐日上升,气温回暖,一天当中,白天阳气来得比冬天更早,夜晚散得更晚,人们的作息也要随之做出调整,可以稍晚一点睡觉、早一点起床,以适应昼长夜短所带来的阴阳消长变化。

夏季阳气极度旺盛,万物繁茂秀美,人体新陈代谢的速度加快,阳气更加向外舒达,处于一年之中白昼最长、夜晚最短的时节,应当晚些入睡,早些起床,以适应自然界的阴阳消长,使体内阳气不断得以宣泄。

秋季阳气开始收敛,万物进入成熟、凋零的季节,应当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以保证充足的睡眠。秋天自然界的阴气逐日上升,气温开始下降,夜晚阴气来得更早,应当早一点睡觉,顺应阳气内趋之势,以保养精气;而早一点起床,将有利于顺应阳气的舒长,使得肺气得以舒展。脑血栓等疾病在秋季发病率较高,发病时间多在长时间睡眠后,因此,秋季早起还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对于预防脑梗死有一定的作用。

冬季阳气潜藏,万物蛰伏,应当早卧晚起,必待日光,达到养精蓄锐的目的。冬天自然界阴寒独盛,阳气闭藏,处于一年之中白昼最短、夜晚最长的时节,应当早睡晚起,避寒就暖,适当地减少活动,以免扰动阳气,损耗阴精。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医院 联系电话:(0371)6775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