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医院网站!

健康保健

世界急救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10 点击数: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将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定为“世界急救日”,这个国际组织希望通过这个纪念日,呼吁世界各国重视急救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人士掌握急救技能技巧,在事发现场挽救生命和降低伤害程度。

生活中难免遇上家人或他人的意外伤害事件。遭遇了意外伤害后,在向专业救援机构发出紧急求救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有所准备,积极地应对。

问题一:交通事故

生活中最常见的意外伤害应该算是交通事故了吧,碰到交通事故,人们往往手足无措,这时,没有受伤的人应该做些什么?

答:在拨打120119后,迅速检查伤员的伤势,可以通过大声呼叫,检查伤员是否清醒,来判断有无颅脑外伤。触摸颈动脉,检查有无心跳;将脸贴近伤员的鼻孔前,感觉有无呼吸。如果伤员的意识、心跳和呼吸均已经丧失,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如发现伤员有大出血情况立即止血包扎。如伤员有骨折情况,要因陋就简,给予固定。

问题二:地震

新疆地震高发区,居民碰到地震该怎么办?

答:尽可能关闭液化气和电源开关。位于一楼或平房的人员向外跑,在高层楼的人员立刻躲在墙角,不要躲在窗前、床下等处。地震过后,为了防止余震,应观察一会,确定安全后再往外跑。被埋压后,不要大声呼喊,注意保存体力和节约氧气,等待救援人员的救助。可以每隔一 会儿用砖块敲击铁管线,以通知救援人员。在周围情况不明朗时,不要用打火机照明,防止煤气泄漏燃烧。

问题三:脑溢血

众所周知 ,脑溢血最容易在中老年人身上出现,一旦发生脑溢血,其他人该怎么办呢?

答:这个时候切勿随意搬运或颠簸病人,应减少声音的刺激。要有专人看管脑溢血病人,防止病人因躁动而坠床。让病人保持平卧,使头偏向一侧。将病人领口解开,用冰袋或冷水毛巾敷在病人前额,以利止血和降低颅内压。

在现如今的社会中,我们每个人都要有急救能力,以应对紧急情况。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医院 联系电话:(0371)6775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