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医院网站!

健康保健

世界强化免疫日—提高免疫力 为自己穿上“防护外衣”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15 点击数:

总是发烧感冒、经常烂嘴角、一言不合就皮肤过敏……生活中你有没有被这些问题所困扰,小心是免疫力低下惹的祸。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我们来聊聊免疫那些事儿。

免疫力是人体免疫系统进行自我保护的一种能力,主要是指身体抵抗细菌或病毒等感染的能力。免疫系统是一个由许多环节共同发挥作用的系统,包括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不同环节起到不同的作用。人的免疫力有一部分是与生俱来的,另外一部分则需要经过后天不断完善、成熟。

影响免疫力的几种因素

1、年龄:免疫系统成熟之后,免疫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下降。

日常生活中会发现,小孩和老人最容易生病,这是因为他们的抵抗力低下。但是免疫力的强弱与年龄不完全相关,还和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因素有关。

2、饮食营养:营养不均衡会使免疫力下降。

有些爱美女性节食减肥,会导致身体能量缺乏,影响免疫系统的正常运转;超重、肥胖的人群体内胆固醇升高,会导致免疫细胞吞噬细菌、病毒和异物的能力下降。

3、睡眠:生活方式方面,对免疫力影响最大的就是睡眠。缺乏睡眠除了影响精神状态,还更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

4、吸烟:除了吃和睡以外,还有一个影响免疫力的重要因素不得不提。经常抽烟或处在二手烟环境,会破坏免疫细胞活性,使免疫力显著下降。

4种现象暗示免疫力低下

1、经常感觉到疲劳

工作经常提不起劲,稍做一点事就感到累了。去医院检查也没有发现什么器质性病变,休息一段时间后你的精力又缓解,可持续不了几天,疲劳感又出现了,似乎陷入了一个循环中,这说明你的免疫力在下降。

2、感冒不断

感冒的频率是判断人抵抗力高低的最好的标准,如果经常感冒,甚至感冒已经成了家常便饭,那么就要注意应该开始锻炼身体了。

3、肠胃容易出现问题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在外吃饭越发常态化,同样是在外吃饭,有些人的肠胃非常敏感,有些人怎么吃都不会有事。当别人安然无事,你却腹泻或者上吐下泻,这也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4、伤口容易感染

当身体某个部位被划伤或者出现其他问题之后,伤口会首先红肿,接下来会流脓,正常情况下恢复所需要的时间并不久,但有些人恢复起来却很慢,除此以外,身体上很容易出现火疖子,也是免疫力低下的一种反应。

免疫力的提升需要从平衡的膳食、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的营养补充三方面入手。

在生活中,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营养均衡,充足运动,良好心态,保证睡眠,就是对健康人群提高免疫力最好的特效药。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医院 联系电话:(0371)6775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