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医院网站!

健康保健

流鼻血时为啥不能仰头?这些年,好多人都做错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23 点击数:

在小的时候,很多人都曾有过这样的遭遇,不管是什么原因什么场合,突然间就流起鼻血来。突然间的流鼻血虽说不疼,但止血俨然成为当务之急。

这时,通常会有一个人站出来,煞有介事的告诉你,赶紧仰起头来,这样血就会慢慢止住。这么多年过去了,这样的做法依然流传,那么,真的可以这样做吗?流鼻血时,到底能不能仰头?

我们不得不说,那些当年流鼻血时仰头止血的小伙伴是多么的幸运啊。因为,流鼻血时仰头,非但不能有效止血,还有很大的健康风险。医生介绍,流鼻血时仰头的做法,很有可能会造成血液的回流,我们都知道我们的鼻腔并不是单独封闭的存在,也是和食管气管想通的。如果血液倒流流到咽喉处,就会引起不适恶心,如果流到食管、气管呢,更会引发呕吐,甚至可能会导致窒息!至于抬手,手臂与鼻子不是在一条血管上,这样做更是多此一举。

那么,流鼻血时正确的做法该是什么呢?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的复杂,只需要采取正确的按压和填塞就行,一般来说,只需用手紧捏住鼻翼两侧,持续10-15分钟就能够达到止血的效果。如果条件允许的话,用冰袋反复敷前额和脖颈,效果会更好,冰敷可以使血管收缩帮助止血。

说完止血的问题,我们顺便聊一聊为啥会流鼻血。除了不良的习惯,如经常抠鼻子导致鼻粘膜受损外,过度的疲劳、发热、上呼吸道感染等也会使毛细血管充血扩张、损伤出血。还有厌食、偏食导致的维生素缺乏也会使毛细血管脆性增加而容易损伤而出血。

因此,偶尔的流鼻血在快速止血之后,一定要反思下是否是以上几种原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反复发生的流鼻血和用普通方法无法快速止血的情况,一定要及时送患者就医才行。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医院 联系电话:(0371)6775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