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医院网站!

健康保健

逍遥丸只能“疏肝解郁”?忠告:女性常吃,或有助改善7大问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27 点击数:

逍遥丸属于中成药物可以调经补血,疏肝解郁,患者服用药物时需要听从中医专业辨证治疗后,按计量按时服用,不能盲目服用药物。



逍遥丸由柴胡、薄荷、生姜、炙甘草、当归、白芍、白术(炒)和茯苓组成,逍遥丸是一种明亮黑色浓缩药丸,有轻微一气体发甜,带有辣辣的味道,然后是苦的味道。


01逍遥丸只能“疏肝解郁”?


逍遥丸可以治疗肝气郁结,逍遥丸的主要作用是疏肝解郁,健脾养血,治疗肝气郁结,脾虚血虚。



逍遥丸中使用的药物成分,既没有明显的毒性,也没有相对寒冷或辛辣刺激的效果,对患者没有特殊影响。



肝气郁结的患者一般可以服用逍遥丸,按照医生的建议服用这种药物,患者身体的大部分症状可以逐渐缓解。但患者服用药物时应该要遵循医生的嘱咐,经医生辨证后对症下药,千万不可以盲目服用药物。


02忠告:女性常吃,或有助改善7大问题


1、月经前综合征



月经前综合征是指在黄体期反复出现的,以情绪行为和身体障碍为特征的综合征,月经过后症状自然消失,中医认为本病主要属于经头痛,经乳房肿痛,月经水肿,经期发热等范畴治疗方法,主要为疏肝补肾,养肝,健脾温肾。



2、肠功能障碍



与西药相比,逍遥丸在治疗肠胃功能障碍方面有非常高的短期疗效和较低的长期复发率。



3、咽喉感觉异常



逍遥丸是一种疏肝健脾胃的良药,胃动素作为治疗胃病的良药,是一种促胃动力药,这两种药物的结合可以增强胃肠功能,促进食管和胃内容物的排泄减少,反流对治疗咽喉过敏有显著效果,价格便宜。



4、甲状腺机能亢进性心脏病



中医辨证属于心悸,阴虚火旺症主要表现为失眠,心悸,烦躁,暴饮暴食,身材消瘦,口干,脉细,盗汗,逍遥丸具有疏肝解郁,健脾养营的作用。



5、抑郁症



在中医角度的抑郁症,主要疾病是肝损失,脾损失和心脏损失,肝郁气郁痰阻是其基本病机。



6、乳腺疾病



中医认为大多数乳腺疾病是因肝气郁结和过度思虑所致,疾病显示乳房两侧有大小不等的圆形结节,边界清晰,摸起来性硬、实或囊性,可推。



西医诊断为乳腺小叶增生或囊性增生,逍遥丸中的柴胡薄荷有效疏肝理气透肝精致热,对治疗乳腺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7、肋骨疼痛、头晕和失眠



逍遥丸还可以用于治疗肝郁脾虚,血虚引起的肋骨疼痛,头痛头晕,失眠,症状包括食欲不振,腹胀,大便不规则,这些都会影响睡眠,容易失眠,健忘,多梦,甚至难以早起和入睡。


03服用逍遥丸的注意事项,建议了解下!


1、避免生冷食物



用逍遥丸的禁忌之一是不能食用生冷的食物,生冷食物会对胃造成一定的伤害,加重逍遥丸的副作用,寒凉的食物会滋阴降火,清热解毒与逍遥丸正好相反,如果同时服用,逍遥丸的药物效果大打折扣,不利于治疗疾病。



2、感冒时不要服用



若是患者感冒是不能服用逍遥丸的,感冒时会伴随喉咙不舒服,需要服用清热解毒祛风的药物治疗,如果同时服用逍遥丸药物之间存在相互作用,两种药物的疗效都可能降低,调节月经的效果会变差,不利于感冒恢复。



3、月经过多的人不宜服用



虽然逍遥丸可以调节女性月经改善月经不调的症状,但月经过多的患者不应该服用,因为会增加女性经期的血液流量,导致月经量增加。



4、孕妇禁用



孕妇禁用,逍遥丸主要用于不同女性的疏肝理气,调经,含有多种促进血液循环和消除淤血药物,孕妇服用会导致子宫收缩,不利于胎儿发育,甚至会流产。


04逍遥丸的副作用


1、过敏:逍遥丸主要由柴胡,当归,白芍,茯苓等中药材组成,当患者过敏时盲目服用逍遥丸,可能会引起过敏症状。



2、体重增加:逍遥丸服用不当会导致脾胃脾功能亢进,身体无法吸收营养物质,脂肪在体内堆积导致体重增加。



3、肝肾损伤:服用逍遥丸需要通过肝肾进行代谢,患者服用过量药物,肝脏和肾脏的负担增加,从而导致肝脏和肾脏损伤。


05逍遥丸可以长期服用吗?


逍遥丸不建议长期服用,不然会增加身体负担,逍遥丸是一种中成药,可以疏肝健脾,养血调经,用于治疗肝气郁结引起的月经不调,胸胁疼痛等症状。



对于用药有效的患者,病情逐渐好转之后,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病情需要确定用药时间,病情治愈之后,马上停止用药。



对于药物无效的患者,如果连续用药两周后药物无效,则意味着药物本身没有治疗作用,此时有必要及时再去就诊,不过无论如何,逍遥丸都不建议长期服用。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医院 联系电话:(0371)67756398